台灣導盲犬協會的任務

台灣導盲犬協會為公益性質之社團法人,成立於2002年4月13日。協會主要目標是建立並推動導盲犬制度,讓台灣的視障者除了使用白手杖外,也有使用導盲犬的權利。

其實,視障者在使用手杖的時候,多半只能被動的偵測到近距離內、前方左右四十五度範圍內的障礙物,然而有了導盲犬的引導之後,視障者行進的速度、安全及便利性,都會因此而提高許多。更重要的是希望藉由這種跨越物種的情感與關係,讓視障朋友更積極、更有自信的走出自己的路,同時也喚醒社會大眾對於視障者的關懷及對於動物的愛護。

協會的主要工作內容包括導盲犬觀念的推廣、本土導盲犬的培育繁殖、導盲犬的引進及訓練、相關法令推動與宣導,並且將訓練成功的導盲犬,免費提供給有需要的視障者。

協會已先後加入國際導盲犬聯盟(International Guide Dog Federation)亞洲導盲犬育種聯盟(Asia Guide Dogs Breeding Network)及國際輔助犬組織(Assistance Dogs International)取得正式會員資格,協會的訓練及相關業務都符合專業的國際標準。

在歐美、紐澳、日本等國家,導盲犬制度已發展成熟,導盲犬已是相當常見的工作犬,根據國際導盲犬聯盟評估理想的視障者與導盲犬的比率應為100:1,以目前台灣的視障朋友約有6萬名,但是現役的導盲犬只有不到五十隻,因此導盲犬在台灣,還需要更多的努力及支持。

在導盲犬養成過程中需要投注許多的人力及經費,都是由導盲犬機構支應,申請導盲犬的視障者是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所以導盲犬的養成過程,協會需要更多愛心的挹注與實際的支持,幫助協會訓練更多的導盲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