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盲犬的收養

平均而言導盲犬工作約6-8年後即會面對退休的情形,不論是因為身體的老化所造成的身心影響,如走路速度變慢,容易分心無法專心等等,或是因為其他疾病導致身體機能不適合繼續值勤,協會就會盡快安排退休。


導盲犬退休後有三個收養情形:

1.原使用者收養:

如果原本的使用者有收養意願,並且也沒有再使用新的導盲犬,以及與其他視力正常的家庭成員同住的情況下就可申請收養,協會會再進一步評估與訪談,確認其他家人的確願意協助並參與後續照顧的責任。


2.該導盲犬當初的寄養家庭申請收養:

原寄養家庭有收養意願,等待導盲犬退休即提出收養申請,協會仍會拜訪與評估確認環境與後續照顧的責任與情形寄養家庭都充分了解,基本上協會都樂見當初的寄養家庭願意提供一個溫暖的家給退休的導盲犬,協會都會盡力協助。


3.一般民眾申請收養:

協會持續都有在招募收養家庭,所以當退休犬隻有收養需求時,協會會安排到已家訪並評估合適的收養家庭進行 ”同居練習”,若經過兩個月的同居適應,收養家庭的確很喜歡該犬隻,對於犬隻的個性與習慣都已了解也充分接受,協會就會與該家庭正式簽署收養合約,犬隻正式成為收養家庭的一份子。


不論是哪一種收養家庭,在犬隻被收養後,協會還是會固定的保持連繫,提供需要的諮詢與協助,包括最後階段的安寧照護之陪伴與安排。導盲犬奉獻了牠的一生給予我們,協會也期許從牠的起點到終點,都能有我們陪在牠身旁。